关于做好中州大学2014年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4-12-24 点击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年度考核是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制度。考核的目的是为了正确评价教职工的德、能、勤、绩、廉、学,激励教职工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并将年度考核结果作为调整(晋升)教职工岗位、工资及续订聘用合同的依据。为做好2014年度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根据《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14年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对我校2014年年度考核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学校考核领导小组:

组 长:周春辉 司福亭

副组长: 杨俊良 苏 炜 薛培军 孙龙国 李 欣 孙学文王文武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兰萍 马宏霞 马林靖 孔 颖 毋 迪 王 波 王浩川 王景丽 冯 锋 刘晓安 刘滨滨 吕 村 吕志红 朱成恩 宋恩光 张 梯 张 阳 李 本 李新超 郭顺垣 郭晓玉 高建炳 周可兴 常 锋 张中善 谭笑风 潘维成

(二)以各学院(部)党总支、机关各党支部为单位成立基层考核领导小组。

二、个人考核

(一)考核对象

学校在编在岗人员、合同制人员、临时人员、特聘教授。

(二)考核内容和等次标准

1.考核的内容

考核要与本单位、本人的工作情况相结合,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学六个方面;重点考核一年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的决定,履行各自岗位职责、开拓创新、廉洁自律、爱岗敬业、工作实绩等情况。

(1)专任教师岗位:侧重考核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职业道德、关爱学生,完成额定教学、科研工作的数量和质量,是否能积极主动承担额定计划外的工作任务等情况;

(2)其他专业技术岗位人员(指从事实验、图书资料、档案、会计、编辑出版、工程技术、医疗卫生等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人员):侧重考核围绕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等所做工作的数量和质量,以及工作中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职业道德、工作态度、服务意识、工作实绩等情况;

(3)党政管理岗位(含专职辅导员):侧重考核在履行岗位职责过程中的工作思路、敬业精神、管理能力、工作效率、职业道德、服务意识、服务态度、管理单位及管理对象的表现等情况;

(4)工勤岗位人员:侧重考核在履行岗位职责过程中的敬业精神、职业道德、服务态度、工作效率、操作技能等情况。

2.考核等次与标准

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以履行的岗位职责和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实际情况为标准。

优秀: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专业技术知识扎实,业务熟练,爱岗敬业,廉洁奉公,工作勤奋,有改革创新精神,在德、能、勤、绩、廉、学等方面达到现任职务要求,在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中绩效突出。

合格:正确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业务熟练,爱岗敬业,工作积极,廉洁奉公,能完成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任务,德、能、勤、绩、廉、学达到现任职务要求,绩效较好。

基本合格:思想政治或业务素质一般,工作作风或服务态度方面存在某些不足,能基本做到廉洁自律,组织纪律性不强,连续旷工5天以上(但不足10天)或年累计旷工10天以上(但不足20天),组织领导能力较弱或集体意识及协作精神不强,能基本完成年度工作目标或能基本履行岗位职责,但工作能力较弱,质量不高,绩效不突出。

不合格:政治业务素质较差,难以适应工作要求,工作责任心不强,纪律松懈,完成工作任务不好,连续旷工超过10天或一年累计超过20天,德、能、勤、绩、廉、学有一项明显达不到现任职务要求,工作中有严重失误。

(三)考核方法和程序

1.方法

按照人员的管理权限进行考核。①省管、市管干部由上级组织考核;②正科级干部由党委组织考核;③副科级及其以下人员由各基层考核小组组织考核;④合同制中享受副科级待遇的学生管理干部考核工作由人事处会同学工部、团委组织实施,优秀等次的比例按10.5 %计算;⑤合同制人员和临时人员(不含非在编专职辅导员)的考核由各基层考核小组会同人事处一起进行。人员满9人(含9人)以上的,各基层考核小组可直接按10.5%的比例推荐优秀等次人员;不足9人的,由所在考核小组推荐优秀等次人员,由学校组织述职评定。⑥非在编专职辅导员由学工部会同用人单位进行考核,优秀等次的比例按10.5 %计算。

2.程序

①工作总结。被考核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写出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填写《管理、工勤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或《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必须用黑色钢笔填写,不能打印,不许有附页)。工作总结主要包括德、能、勤、绩、廉、学六个方面的内容。

②考核述职。省管、市管干部述职按上级要求进行;其他人员的述职,在各基层考核小组进行,主管领导参加。

③民主测评。省管、市管干部按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进行考核测评,正科级干部的考核由学校党委组织部负责考核测评,副科级及其以下人员的考核测评以基层考核小组为单位进行。

④综合评价。正科级干部的考核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具体组织实施,汇总考核测评结果提出初步评定等次意见;副科级干部的考核由基层考核小组根据考核情况,提出初步等次意见,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一般干部及教工的考核由基层考核小组提出初步评定等次,报学校考核领导小组审核。

⑤确定等次。校考核领导小组根据初评结果进行研究,提出被考核人员的考核等次意见,报校党委研究审定后进行公示并报上级审批。若被考核人对考核结果有异议,可以在公示7日内申请复议,过期一律不再受理。

(四)有关问题的说明

1.学校核定的优秀等次数额要按不同职务和不同专业技术职务层次使用,最后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在编人员须上交《2014年度平时考核评鉴手册》。

2.对我校特聘教授年度考核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3.同学校签订外出学习协议的人员,由本人向所在单位书面汇报进修期间的思想、学习等情况,所在单位根据本人学习的情况确定等次;人事档案材料已转入所在学习单位人员和非公派外出学习、培训人员,超过半年的将不进行考核。

4. 2014年上半年已办理退休手续人员和2014年上半年已达到退休年龄未办理退休手续人员不参加考核。2014年下半年退休人员可参加考核(按自愿原则)。

5.未聘人员及病假、事假、出国(境)探亲假在考核年度累计超过半年的人员不参加考核。

6.受处分人员按上级考核文件规定执行。

(五)对基本合格人员的处理办法

当年考核基本合格的在编人员,所在单位领导或主管校领导应对其进行谈话诫勉,指出存在的问题,并限期改正,也可调整职务或岗位。对因文化、业务素质较低,难以适应工作要求的,单位应组织培训,帮助其尽快提高。当年考核基本合格的非在编人员,予以辞退。

(六)对不合格人员的处理办法

当年考核不合格的在编人员,要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者,职员降职,专业技术人员低聘,工人降级,工资相应调整,并根据情况调整工作,若不服从组织安排或重新安排工作后,年度考核仍不合格者,予以辞退。当年考核不合格的非在编人员,予以辞退。

三、时间安排 (见附表1)

四、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做好年度考核工作,严防走过场。考核中要坚持实事求是,要通过考核,总结工作中成绩和问题,充分发挥考核制度在学校教学管理中的激励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单位、各部门推荐的优秀人员要进行公示。

(二)材料提交相关说明:

1.以基层考核小组为单位提交考核材料。

2.各基层考核小组需提交《各基层考核小组考核结果汇总表》(见附表3),并将电子版发送至zzdxkh@126.com

3.各基层考核小组有基本合格、不合格、未参加考核人员,请填写《教职工考核基本合格(不合格、未参加考核)人员情况登记表》(见附表4),并将电子版发送至zzdxkh@126.com

4.合同制人员和临时人员请填写《中州大学非在编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见附表5)。

5.各考核小组负责人请在《管理、工勤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第二面或《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第四面“主管领导评语和考核等次建议”一栏签署意见,并签名盖章。被考核人请在“本人意见”一栏签署意见,并签名。

6.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在编人员上交的《2014年度平时考核评鉴手册》上“岗位职责及年度工作任务”、“第一到第四季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需有各考核小组负责人签署意见,“年度考核确定等次意见”一栏盖支部(总支)的公章。

(三)期末已到,工作较多,请各单位统筹安排,按规定时间和程序圆满完成2014年度的考核工作。

附件:

附表1:2014年度考核工作时间安排

附表2:2014年度考核优秀指标分配表

附表3:各基层考核小组考核结果汇总表

附表4:教职工考核基本合格(不合格、未参加考核)人员情况登记表

附表5:中州大学非在编人员年度考核登记表

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Copyright © 2015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人事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1-68229993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