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诗歌朗诵比赛、师德教育主题征文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教办师〔2021〕41号)和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郑州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教明电〔2021〕82号)文件精神与要求,现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周春辉   卢  奎

副组长:苏  炜   谢霜云   孙龙国 甘  勇   李  欣

孙振营   常  锋   吕  村

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教师工作部

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成员:王 王浩川 孙江虹 周晓莉

各学院书记、院长

二、活动主题

“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主题以高质量的师德建设水平向建党百年献礼。

三、活动内容及分工

(一)举办师德建设宣传教育周

利用一周时间,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颁布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引导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深刻认识遵守职业行为准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教师遵守法律法规的意识,严格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基本规范,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

1.活动时间:2021年5

2.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二)举行诗歌创作朗诵比赛

围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广大教师和师范专业学生参与诗歌创作朗诵比赛。具体要求参照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 诗歌朗诵比赛、师德教育主题征文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教办师〔2021〕41号文件

1.活动时间:2021年4月-7月

2.责任部门:党委宣传 团委 特殊教育学院 体育学院

(三)举办“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主题现场报告会

组织往届“河南最美教师”、“郑州最美教师”和师德先进个人,举办现场报告会。通过师德模范讲述他们在教育教学一线的真实故事和感人事迹展现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模范形象,树立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杆。

1.活动时间:2021年4月-5月

2.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四)开展师德主题教育征文活动

征文对象:全校教职工和师范专业学生

具体要求参照:《关于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诗歌朗诵比赛、师德教育主题征文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教办师〔2021〕41号)和《郑州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教明电〔2021〕82号)。

1.活动时间:2021年5月30日前

2.责任部门:党委宣传 党委学工部

(五)进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

案例要求真实、新颖、具可操作性、有借鉴价值,尤其要突出长期坚守一线教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楷模、疫情防控中师德师风建设的典型事迹、特色做法。

具体要求参照:《关于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诗歌朗诵比赛、师德教育主题征文和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教办师〔2021〕41号)和《郑州市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教明电〔2021〕82号)。

1.活动时间:2021年5月30日前

2.责任部门:教务处

(六)开展最美教师宣传推介活动

深入寻找、发掘学校有代表性的、高素质的“最美教师”,展示基层教育工作者为党为国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风采,并对评选出来的最美教师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结合2021年第37个教师节所表彰最美教师、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事迹,利用教师节后一周时间开展“学楷模、树形象,新时代师德楷模学习宣传活动周”活动,大力宣传奋发进取、积极阳光、爱岗敬业、严谨笃学、默默奉献的优秀教师形象。

1.活动时间:2021年9月30日前

2.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七)开展师德全面养成教育活动

开展师范生师德养成教育活动,开好“师德第一课”、开设师德专门课程、开展“师德活动周”、举办师德征文、师德演讲比赛和师德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对师范生进行多元化的师德养成教育,着力培育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和社会责任感。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教育全过程,作为师范生培养和教师培训课程的必修模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教师全面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制订教师法治培训大纲,开展法治教育,提升教师法治素养和依法执教能力;在师范生和在职教师中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注重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通过经典诵读、开设专门课程、组织专题培训等形式,汲取文化精髓,传承中华师道。

1.活动时间:2021年4月-12月

2.责任部门:党委学工部 教务处 特殊教育学院 体育学院

(八)开展教师宣誓活动

把新进教师培训“入职宣誓教师节教师重温誓词等活动纳入师德教育的重要环节通过宣誓活动,深刻理解教师职业责任和义务,坚定教师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荣誉感。

1.活动时间:2021年4月-12月

2.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各单位

(九)建立师德师风长效机制

制定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完善考评奖惩制度,建立师德师风个人档案,切实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准;立师德师风投诉,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社会舆论在师德师风监督中的作用。

1.活动时间:2021年1月-12月

2.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各单位

(十)开展定期专项整治

各单位要规范建立工作台账,将工作部署、活动开展、整改落实等情况建立过程性档案。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学校各单位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进行督促和检查。

1.时间:2021年4月-12月

2.责任部门:纪委 党委教师工作部 学生工作部  教务处 学院书记、院长

(十一)举办评选表彰活动

围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活动主题,评选若干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工作者、师德师风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1.活动时间:2021年9月10日前

2.责任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及相关部门

四、有关要求

各责任部门要严格认真落实学校方案,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站、宣传橱窗、宣传栏、公众号等新闻媒介宣传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将开展活动产生的文字、图片、总结、网站新闻(pdf格式)等材料每季度打包发送至zzdxkhk@163.com。

Copyright © 2015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人事处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71-68229993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人事处